阿哥

心中有山海,落笔成浮云

写给《二十五》

@守夜人
我一直觉得阿夜的每篇文都是好极的,好到能让你每在深夜中想起,都会辗转反侧,沉默叹息。

《二十五》是篇让你看一眼就很想为它写长评的文。

我每次看,每次都惊叹,于是也每次都不愿落笔,生怕这次写了,便遗漏了下次才能寻得的哪一处绝妙。

第一次看这篇文的时候,我便觉得这位太太真是个温柔细腻,且爱极了坤坤的人。

爱到能将他每一处可能受的伤都放进眼睛里,夜夜为他挂着心,叹着气。一边骄傲欣喜,一边绸缪忧虑。

这是篇浸了心血,倾注了爱意的文。因此你读着,也跟着难过,跟着忧虑。

二读的时候,我感叹她用词的细腻,迤逦,一字一句都惊艳的恰到好处。
文中坤坤的每一个皱眉,每一个弯腰,每一个轻轻的咬唇一笑,都如此鲜活艳丽,跃然纸上。

除了对她心尖上的人浓墨重彩之外,她也并没有吝啬于文中出现的每一个小角色。

经纪人“腊肠”的圆滑势力,心理医生T小姐从公式化到人情味儿的转变。无一不将我们身边这些形形色色的,游走在善恶之间的,带点自私本性的“普通人”刻画的惟妙惟肖。

她的文字是活的,是有张力的。

你不知道她把刀藏在哪,偏要让你看完了,晃着神捂着胸口再回头,你才能明白,这字里行间温和平淡的水,都裹着怎样刺人的尖儿。

三读这篇文的时候,我开始感叹她对人物心理把握的准确和狠厉。
惭愧至极的说,即便亲身经历,我也难能将这绝望恐惧,又渴望救赎的心情融化在字里行间,刻画出一个伤痕累累的病态模样,但阿夜的《二十五》的确做到了。
感恩,敬佩。

三读之后,我才注意到她文中留下的伏笔,T小姐关灯的动作,电话中嘈杂的酒局。
这些伏笔安排的隐晦又出彩。

每一处都向我们暗示着蔡先生究竟还承受了多少恶意。

蔡先生的毁灭是来自被凌辱的打击吗?

不是,或者说,不止。

他更多的,是被这一点一滴,聚起来的恶意给摧毁的。

文中的每个人都没想过至他于死地,他们都不过是有些小小的自私,心里敲着利己的小算盘,就不知怎么做了个刽子手,一点一点的摧毁了一个意气风发的,温柔善良到让人难过的,二十五岁的年轻人。

越柔软的人越容易受伤,越受伤就变得越周全。

这文里的人性简直现实的残忍了。

可残忍,残忍是悲剧吗?
至少在我看来,
《二十五》不是悲剧。
相反的,它是把悲剧的种种因素提到你的面前,让你看一看,瞧一瞧,想一想。
只有给你当头一棒,让你再审视审视你与你口口声声爱着的那个人的关系,让你再看看还悬在他身边的刀尖尖儿,你才能知道,该如何去阻止这场悲剧。

这就是文字的力量,是一篇好的文学作品的力量。

这是《二十五》的力量。

原本攒着许多话想说,提起笔来又不知说了些什么。

就用文中一句让我爱极的话来结尾吧。

希望坤能永远走在正午,手里拿着花,远方有人在等他。

希望我们爱得聪明些,爱的长久些,陪他走的再远些。

感恩太太带来《二十五》这篇佳作,下凡真的辛苦了,我的神仙太太雪媚娘。

评论(9)

热度(99)